臺灣金融科技協會

近期國際金融科技(Fintech)進展飛速,對我國金融業未來前景與自主造成嚴重威脅。有鑑於此,我們號召有志之士,包括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創新人才、金融科技新創公司、資訊業界、政界、學界、研究機構等共組臺灣金融科技協會,透過群聚眾創的生態圈,激發跳躍式創新及共享共創合作之良性競爭,協助金融機構轉型,激勵提升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與能量。

 

當前金融科技國際大廠躍躍欲試並進行全球佈局,為維護台灣金融產業的自主與未來發展,產官學研的合作共創,實是刻不容緩。為加速台灣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誠摯邀請您加入「臺灣金融科技協會」。

 

2022金融科技趨勢論壇-數位資產大未來

 

活動時間 : 2022年1月19日(三)09:30-16:30
活動地點 : 台北君悅飯店3樓凱悅廳一區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號3樓)

 

主辦單位 :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 TFTA

協辦單位 : 臺灣區塊鏈大聯盟、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臺灣虛擬通貨反洗錢協會、臺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

合作單位: ACE Exchange(王牌交易所) 、CoolBitX庫幣科技、MaiCoin數位資產買賣平台、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贊助單位: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中華仲裁國際中心、BITGIN交易所、國泰金控、源鉑資本、旭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媒體夥伴:工商時報、鏈新聞、區塊客、幣特財經

報名連結 :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04030843402885648330

2022金融科技趨勢論壇
【數位資產大未來

The Future of Digital Assets】

活動時間:2021年12月10日(五)20:00-21:00
活動地點:ONLINE

 

主持人:馮彥文 / Perpetual Protocol創辦人/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

與談:

曾映傑 / Lootex
葛如鈞 / MomentX OG
Travis Wu / Highstreet
陳泰谷 / Metaboom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kKRx4

NFT與元宇宙專案的開發與市場策略

 

活動時間:2021年11月30日 (二) 下午2:00-3:00 (台灣時間)

活動地點:ONLINE
 

主持人:胡一天 源鉑資本創辦人/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

主講:葉緯 Fortress Factoring 代表人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Yjo8po

活動流程: 

14:00-14:05 理事長開場

14:05-14:15 胡一天主持人引言

14:15-14:35 葉緯創辦人主講

14:35-14:40 立陶宛律師簡介Fintech 公司到立陶宛申請金融牌照的優點

14:40-15:00 主持人與主講人對談或 QA時間20分鐘

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TFTA Meet@2021 FinTech Talk
開放銀行與金融科技監理的再想像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22日(一)15:00-16:00

活動地點:ONLINE

 

主持人:陳美伶 

前國發會主任委員/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臺灣金融科技協會首席顧問

與談人:楊岳平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dx8OYy

 

金管會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希望銀行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將客戶資料給予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透過資料共享,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使消費者可以整合金融相關資訊,達到客戶利益極大化。

開放銀行對於消費者的金融資料保護及自主會有哪些影響? 與個人資料保護、銀行保密義務、消費者保護等既有法制有何關聯? 各國例如歐盟「個人資料保護規則」(GDPR)或「第二號支付服務指令」(PSD2)又是如何看待開放銀行? 我國目前的發展情況與發展特色又是如何? 有哪些是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議題?

我們特別邀請到前國發會陳美伶主委及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楊岳平副教授與大家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

活動時間:2021年10月14日(四)13:30-15:00

活動地點:ONLINE

主持人: 許毓仁副理事長
報名連結:https://seminars.tca.org.tw/D10p01481.aspx

 

我們舉辦「Fintech Talk」線上小聚已經第八場,透過Fintech各種主題, 持續凝聚會員力量, 此次由許毓仁副理事長與何子明理事策畫,與台灣區塊鏈⼤聯盟合辦新創資源座談. 歡迎大家一起來線上相聚, 共享知識, 相互支持!

2020年,美國掀起以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為名義借殼上市的狂潮。韓國率先在2009年修改相關法令引進 SPAC上市,英國、⾹港、新加坡也都已經跟進,然⽽以目前台灣的法規來說,對於公司規模、設⽴期間、獲利能⼒等都有限制,可⾒ SPAC 在台上市仍存在有層層阻礙。在科技快速發展的今天,科技新創公司有技術卻苦無資⾦,在台灣當前 IPO成⾧緩慢、籌資⾦額趨少的現況之下,SPAC或許是⼀個轉機。

新加坡交易所於今年9⽉2⽇發布SPAC上市框架,將允許SPAC公司登陸新交所,搶先⾹港⼀步,成為亞洲⾸個開放SPAC公司上市的主要⾦融中⼼。

本次線上交流特別邀請新加坡交易所(SGX)專⾨協助科技產業SPAC上市的部⾨主管Penny Pan,請她來分享新加坡目前要推動的SPAC作法,供台灣科技產業參考。

歡迎有興趣的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TFTA Meet@2021

新創資源座談會

TFTA Meet@2021 FinTech Talk

DeFi 去中心化金融的新發展(Part 2)

9/1的小聚是否意猶未盡? 我們在10/8 再來暢談DeFi! 上次來不及參加,這次務請把握機會!

虛擬世界中的另一個經濟體,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DeFi),區塊鏈世界的新金融體系,協議之間互相組合創造新應用場景的優點,成為區塊鏈應用中最熱門的新趨勢,DeFi可謂是區塊鏈上的網路銀行,未來的趨勢可能如何? 我們特別邀請國內DeFi專家來跟大家分享DeFi的新發展!!

 

活動時間:2021年10月8日(五)20:00-21:00

活動地點:ONLINE

主持人:馮彥文( Perpetual Protocol創辦人)
與談人:朱軒廷(Furucombo創辦人)、黃偉軒(Steaker/XY Finance創辦人)、陳品(Hakka Finance創辦人)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6dW7Z

網路是現代人密不可分的日常,尤其在現在全球疫情籠罩之下,網路服務應用更為熱絡,各種登入都需會使用到密碼,而如何杜絕帳密外洩與盜用的風險,還有使用者密碼記憶不易,一直是全球企業與民眾都在面對的問題。

新世代的網路身分識別FIDO標準興起,希望讓使用者不用再以傳統的輸入密碼方式,來進行身分辨識。

FIDO聯盟於2012年成立,致力於結合公開金鑰、生物特徵等技術,提供便利且安全的網路身分識別機制,並依此建立產業標準,建立與全球身分識別標準同步的新紀元。

本次分享特別邀請「FIDO台灣分會」張心玲會長(神盾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與工研院黃維中博士,向各位先進說明FIDO的理念與架構,同時分享如何選擇合適的標準,併同目前國際最新的金融應用案例與趨勢,於應用面與技術面,和國內金融科技同好與業者共同交流!

#FIDO

 

活動時間:2021年9月10日(五)20:00-21:00
活動地點:ONLINE

總策畫: 謝碧芬(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數位金融處 協理)

主持人: 何建明(臺灣金融科技協會 理事)

與談人: 張心玲(FIDO台灣分會 會長)、黃維中(工研院巨資中心 副執行長、資策會數位轉型所 副所長)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0jYdvb

TFTA Meet@2021 FinTech Talk

FIDO 標準介紹與應用趨勢

TFTA Meet@2021 FinTech Talk
DeFi 去中心化金融的新發展

 活動日期:2021年9月1日(三)14:00-15:00

 活動地點: ONLINE

 

主持人: 馮彥文( Perpetual Protocol創辦人)

與談人:

朱軒廷(Furucombo創辦人)

黃偉軒(Steaker/XY Finance創辦人)

陳品(Hakka Finance創辦人)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1Y6vEV

 

  2021 年迎來後疫情時代,全球企業積極推動技術創新與數位轉型,找尋新的商業模式與投資機會,當加密貨幣、NFT的交易金額屢創新高,儼然形成一定程度的規模,如同虛擬世界中的另一個經濟體,而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DeFi),區塊鏈世界的新金融體系,協議之間互相組合創造新應用場景的優點,成為區塊鏈應用中最熱門的新趨勢,DeFi可謂是區塊鏈上的網路銀行,未來的趨勢可能如何? 我們特別邀請國內DeFi專家來跟大家分享DeFi的新發展!!

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誕生超過12年,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尚無廣泛用作支付媒介且市場波動劇烈,隨著加密貨幣掀起熱潮,2014年全球首款與美元幣值掛鈎的穩定幣泰達幣(Tether/USDT)崛起以來,已經出現超過200種穩定幣,穩定幣儼然成為各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的關鍵流動性來源。

近一年來穩定幣成長10倍 ,它的爆發式成長,美國監管單位已經開始關注,並可能迫使各國央行必須提早介入加密貨幣的業務。

在現今各國都在發展自己數位法幣進展下,台灣政府是否可思考跟業者合作實驗發行數位貨幣,建立穩定幣的透明度和合法性,又將對於台灣的虛擬貨幣市場會帶來哪些影響? 我們特別邀請邀請曾擔任貝萊德投信董事長、台灣美國商會前會長 Leo Seewald 來分享!

 

活動時間:2021年8月25日 (三)下午2:00-3:00

主持人:劉世偉 Maicoin 數位資產買賣平台創辦人

演講人: Leo Seewald 台灣美國商會前會長、貝萊德投信前董事長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LbGzka

TFTA Meet@Taipei 線上小聚 FinTech Talk

The Case for a Taiwan Dollar Stable Coin

(英文演講 )

『區塊鏈、虛擬貨幣與ICO系列座談二』

區塊鏈應用趨勢與ICO的開放與管制

免費活動—僅限會員參加 座位有限(50人)請儘速報名!!

     本協會於2017/10/3舉辦「區塊鏈虛擬貨幣與ICO價值與風險管理論壇」獲得熱絡的迴響,因此延續此議題舉辦「區塊鏈應用趨勢與ICO的開放與管制論壇」.由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王可言理事長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金管會鄭貞茂副主委、前政務委員及理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蔡玉玲創辦人、勤業眾信風險諮詢公司萬幼筠總經理以及發行過ICO的團隊(FundersToken、Cobinhood)與協會會員對談,深入分析區塊鏈應用、新創募資與ICO。

 

座談重點:

 ● 金管會鄭貞茂副主委與協會會員對談

 ● 區塊鏈與虛擬貨幣趨勢

 ● ICO該禁止還是該開放

 

活動日期:2017年12月25日(一) 1330-1700

會議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阿基米德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臺灣金融科技協會

協辦單位:亞洲大學人工智慧與區塊鏈國際 產學聯盟

報名鏈接:https://goo.gl/forms/I4BDFHV7t4bKaLr43

更多詳細的活動資訊,請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