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融科技協會

近期國際金融科技(Fintech)進展飛速,對我國金融業未來前景與自主造成嚴重威脅。有鑑於此,我們號召有志之士,包括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創新人才、金融科技新創公司、資訊業界、政界、學界、研究機構等共組臺灣金融科技協會,透過群聚眾創的生態圈,激發跳躍式創新及共享共創合作之良性競爭,協助金融機構轉型,激勵提升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與能量。

 

當前金融科技國際大廠躍躍欲試並進行全球佈局,為維護台灣金融產業的自主與未來發展,產官學研的合作共創,實是刻不容緩。為加速台灣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誠摯邀請您加入「臺灣金融科技協會」。

宣言

 

1、守法原則:瞭解並遵守自律規章及相關監管法令之規定,不得違反或幫助他人違反法令之行為

2、 忠實誠信原則:禁止有誤導、虛偽、詐欺、利益衝突、足致他人誤信之行為。

3、 善良管理原則:盡善良管理人之責任及注意,強化系統安全、個人資料保護,並提供最佳之服務。

4、 公開透明原則:須適時提供投資人、使用者充足、透明及最新之資訊,並告知投資人投資之風險, 以利投資人從事投資決定。並鼓勵自動揭露額外訊息,協助投資人做更佳之決策。

5、保密原則:妥慎使用投資人及使用者資料,禁止洩露機密資訊或有不當使用之情事,藉以建立信 賴之基礎。

6、公平競爭原則:避免成員之間相互破壞同業信譽、共同利益或其他不當競爭之情事。

 以此宣言誌之,本自律組織之所有成員將致力於高標準的行為準則,促進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產業之 共榮共好,建構守序、良善的市場環境。

如果您認可上述的想法,歡迎您以公司或法人的形式參與。填寫此表單。

交易所行為準則

 

交易所行為準則旨在保護臺灣「區域鏈暨加密貨幣自律組織」成員、投資者與使用者之利益,同時也促進區塊鏈產業之繁榮、引導加密貨幣正向發展。為促進成員發揚自律精神、恪遵法令規定、提昇商業道德並建立市場紀律,特在此宣誓本自律組織之交易所成員應信守以下之基本原則:

1.守法原則:

    瞭解並遵守自律規章及相關監管法令之規定,不得有違反或幫助他人違反法令之行為。

A. 我們瞭解若對受法律規範的金融工具進行交易或顧問服務,可能需要經政府核准,因此我們將確保:

1. 在進行上述行為前,取得必要的政府核准。

2.不就違法的金融工具提供交易、買賣與顧問服務。

B. 我們瞭解我們仍受其他法律的規範,包含消費者保護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我們也將自律組織的原則作為額外指引並遵守之。

 

2.公開透明原則:

須適時提供使用者充足、透明及最新之資訊,以利投資人從事投資決定。提供必要的資訊給相關政府機構,以符合適用的法律與監管規定。鼓勵自動揭露額外訊息,協助投資人做更佳之決策。

            A.   我們會揭露相關的交易所資訊,包括:

  1. 公司名稱、地址、聯絡方式;
  2. 公司負責人、董事、總經理、執行長之資歷;
  3. 如需政府核准,公司應揭露相關訊息。

B. 我們會就交易業務提供客觀標準,以促進對使用者之公平及公正。我們會提供足夠的資訊,讓使用者確實了解使用本平台交易可能遇到的風險、費用及成本。

 

3.善良管理原則:

我們會盡善良管理人之責任及注意,強化系統安全、個人資料保護,並提供最佳之服務。我們會高效率、高成效地就我們所提供之服務盡我們應盡的義務。

           A.  我們會採取清楚透明的管理措施,促進平台的安全與效率,抑制市場不端行為,協助穩定加密資產系統,及支持各關係人的目標。

B.  我們的系統設計會確保高度的安全性與運作的可靠性,以及未來的可擴充性。

C. 我們確認所有我們代表使用者所持有的代幣權利皆屬於使用者。除經使用者同意或法律另有規定外,我們不會在未得到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代表其進行任何投票權(若有);在使用者無任何延遲或積欠平台手續費的狀況下,我們不會阻礙使用者帳戶運用。

 

4. 作業風險管理

我們會透過使用適當的系統、政策、程序和控制,以辨認內部或外在風險的可能來源,並緩和其衝擊。

A. 我們會分散並保護我們和使用者的資產(包含持有足夠高的加密資產比例於適當的冷儲存),並將損失風險降至最小以及延後處理這些資產。

B. 我們會以技術方式監視,以防止洗錢、資助恐怖分子風險。

C. 如涉及法幣交易,我們會對使用者實施實名認證機制。

D. 在從交易平台提取數位資產或為超過特定門檻的其他交易時,我們會設置多重認證程序,以減少詐騙風險。

E. 在發生大規模或重大破壞性事件時,我們會致力透過業務延續性管理方式,即時恢復業務運作及履行交易平台的義務。

 

5. 市場、流動資產及信用風險管理

我們會有效評估、監控與管理市場、流動資產和交易對造風險(如有)。

          A. 我們會持有足夠的流動資產以因應遭逢商業損失時,得以繼續運作及提供服務。

B. 若我們提供槓桿交易服務給予我們的客戶時,我們會有效評估、監控與管理信用風險,包括只接受高價值的流動擔保品,適當設置保守估值折扣與限額管理。

C. 避免成員之間相互破壞同業信譽、共同利益或其他不當競爭之行為。我們會中止誤導、偽造、詐騙、破壞信任的行為。

新聞專欄

Maicoin積極加強洗錢防制,展現SRO自律精神2018.09.27

  請給MaiCoin一個讚!

  上周五(09/21)台灣金融科技協會在立法院公布了由15個交易所共同擬定與簽署的「區塊鏈暨加密貨幣自律組織」的【交易所行為準則】。昨天MaiCoin就已公布加強洗錢治防治,改變事業模式的實質作法: 停止在萊爾富便利商店賣比特幣的服務。 MaiCoin 已積極與政府協調溝通,在儘可能不影響用戶權益下,架構更完善的風控措施,配合政府強化洗錢防制措施,以提高平台的安全性。

 

區塊鏈、虛擬貨幣等新興科技發展快速,法規難以追上產業變化,為讓政府與業者友善合作,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立委許毓仁、前政委蔡玉玲21日,協同15家加密貨幣交易所業者,共同簽署虛擬貨幣交易所行為準則。